蒋明军率团出席博茨瓦纳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68

当地时间1125日上午,副校长蒋明军率领上海师范大学代表团出席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及系列活动,代表学校向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致贺词,并观看了我校学生艺术团与博茨瓦纳孔院共同举办的庆典文艺晚会。  

博茨瓦纳大学校长诺里斯(David Norris)、副校长诺果马扎纳(Oatlhokwa Nkomazana)、 副校长希巴姆比(Happy Siphambe)、前校长沃洛基利(Bojosi Otlhogile)、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馆临时代办王帮富、博茨瓦纳大学博茨瓦纳前驻华大使乔治(Sasara George)、博茨瓦纳国际科技大学副校长西吉纳(Dennis A. Siginer)、博茨瓦纳开放大学副校长扬曼(Frank Youngman)、华人华侨代表、当地部分中小学校长,以及博茨瓦纳大学师生共500多人出席了庆祝大会和文艺晚会。

 

蒋明军在致辞中说,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是上海师范大学和海外高校合作创办的第一所孔子学院。建院十年来,博大孔院在国家汉办的指导下,在两国各界人士的协助下,两校精诚合作,在汉语教学、文化传播、师生交流、增进中博两国人民友谊等多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呈现了与众不同的办学特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蒋明军特别感谢了为博大孔院的建设和发展付出大量心血的两校领导、孔院教师和志愿者、驻外使节、中国驻博茨瓦纳医疗队、当地华人华侨团体,希望两校及各界始终如一支持、协助孔院的发展,把孔院建设成为中博友好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使孔院在下一个十年里再上一层楼。

博茨瓦纳大学校长大卫·诺里斯教授(David Norris)代表博茨瓦纳教育部致贺词。贺词中说,孔子学院是增进两国人民合作交流的桥梁,博茨瓦纳教育部鼓励更多人学习中文,只有学会中文才能更好地了解中国,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馆临时代办王帮富在讲话中说,中国与博茨瓦纳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在建立更加牢固的中博命运共同体道路上,文化与民间交流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孔子学院是两国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博茨瓦纳前驻华大使乔治(Sasara George)盛赞上海师范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产学研结合方面业已进入世界著名大学的行列,特别是在为英国教师提供数学培训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希望博茨瓦纳政府和大学在文化交流的基础上,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与上海师范大学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互动,开展更加广泛的合作。

博茨瓦纳大学副校长、博茨瓦纳国际科技大学副校长、华人华侨代表、中小学校长代表、学生代表先后致辞祝贺博大孔院成立十周年。国家汉办发来贺信。

    同日晚上,庆祝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文艺晚会隆重举行。上海师范大学学生艺术团和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的师生们共同为来宾奉上了一场中国和博茨瓦纳的文化盛宴。中国民乐古筝、琵琶、二胡和笛子能奏出的音乐之美,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中国、太极和武术表演、中国舞蹈等无不展示着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不朽的魅力,让人叹为观止。孔院学生的中文歌曲、诗朗诵、歌舞表演充分展示了他们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热爱和取得的成绩。博茨瓦纳传统舞蹈Mafitlhakgosie在激烈的节奏和互动中把晚会推向了最高潮,为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庆典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当地时间26日,2019年度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在博召开。会议听取了博大孔院2019年年度工作报告、2019年财务报告,以及2020年年度工作计划,并续签了两校孔院下一个五年的合作协议。理事会后,我校代表团还走访了博大孔院Legae小学教学点。随后前往卡桑尼地区教育中心与该中心主任洽谈新建中文教学点并查看了当地的教学设施和环境,达成了在该地区建立中文教学点的意向。

在博期间,蒋明军看望了博大孔院汉语教师志愿者,深入了解了孔子学院教师志愿者们的日常工作、教学和生活情况,鼓励大家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教学和生活中展示汉语和中国文化的魅力,夯实孔子学院的语言文化交流平台。

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由博茨瓦纳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共同建设。200811月,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正式揭牌仪式,20097月正式招生,开始汉语教学。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十年来,除最初博茨瓦纳大学首都哈博罗内本部教学点以外,目前在全国共设有6个教学点,涵盖大学、中学、小学,迄今已招收8,500多名学员。博茨瓦纳大学成立了汉学系、非中研究组,双方师生合作编写的博茨瓦纳第一本汉语教材《友好汉语》在汉语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首部博茨瓦纳英语著作《周末葬仪》由上海师范大学完成翻译,为两国人民增加文化交流增添了一份力量。目前,博大孔院的教学范围已由高校延伸至社区、企业等,为增进中博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和相互了解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供稿、摄影:国际交流处、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