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明军出席2021年沪港大学联盟年会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10


1222日,副校长蒋明军出席了2021年沪港大学联盟年会暨行政人员工作坊。年会听取了2021年度沪港大学联盟工作总结,审议通过了2022年度联盟的工作计划和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及副理事长单位。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了年会和工作坊活动。


教育部港澳台办副主任舒刚波、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代表刘懋洲、香港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高等教育)赖子坚,以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八所联盟高校和香港八所联盟大学校领导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联盟高校特别就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话题交换工作方案和应对措施。

2021年,我校先后参加了联盟的多项大型活动。我校人文学院开设的“上海史与文化”和影视传媒学院开设的“顾绣非遗”两门课程入选沪港大学联盟国情教育精品课程。这两门课程借助雄厚的师资力量、丰富的教学形式、明确的实践指向,凸显出精品课程的独有魅力与示范效益。课程一经推出,受到广大港澳台学生的推崇与喜爱。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这些制作精良的特色课程,他们更加深入了解上海的文化生活,也体会到了中华文明能够流传至今所需要付出的努力。学生们在理论学习与实践考证中实现知行合一,厚植爱国情怀,增强了理解认同。

此外,我校港澳台侨学生参加修读了“行走上海”通识游学课程,通过专题讲座和实地参访,更好地感知上海、认识上海,所修学分经认定转换为国情类通识课程学分;部分内地学生修读了沪港大学联盟暑期学校全英语课程;研究生院参加了联盟高校2022年度研究型硕博招生线上展示会,进一步扩大我校在港澳地区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2018年,“沪港大学联盟”由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8所上海高校和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教育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8所香港高校共同倡议发起,旨在加强两地高校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协同创新为服务沪港两地高等教育融合发展做出全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