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中国文化 体验世界精粹 促进全球融合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10

10月中旬,学校组织国际学生参与体验中外文化系列展示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欣赏品鉴海外优秀艺术作品。让国际学生学在中国,感知世界,促进民心相通、世界融合。



了解精粹,感知中医药文化

1016日,我校来自乌克兰、俄罗斯等6个国家学生代表受邀参加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承办的“感知中国体验中医药文化魅力,感受改革开放新农村”文化体验营,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等高校的近50名国际学生共同体验中医传统文化,领略改革开放后中国新农村。

上午,国际学生观看了太极拳展示、体验五禽戏、参观上海中医药博物馆,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领略中医养生康复、针灸推拿、中药方剂、文化科教各方面的知识与现状,感受现代中医发展成就。下午,师生们来到惠南镇海沈村,体验“水彩育心”,以色彩为主题,以遵循内心为原则,以链接自然和身心为目标,渲染出一幅幅“育心”作品。随后,师生们转场到户外,进行“骑行打卡”。海沈村是两届场地自行车冠军钟天使的故乡,在此进行骑行打卡别有一番意义,同时,国际学生也用别样的方式感受上海浦东新农村发展,体验改革开放成就,提升知华友华爱华情感。


来自马里的萨利(SERY ADAMA MOUNKORO)说:“我参加了一次很有意义的中国文化活动。我们参观了博物馆,看到了古老的艺术品,这些艺术品是中国文化的见证。下午的水彩画和骑车环形,我也享受其中,快乐其中。我通过这次活动收获了友谊,丰富了见闻,也希望有机会将多彩的中国文化积极展示给世界。”



中外相通,感受无国界的艺术

1023日,来自韩国、哈萨克斯坦等10多个国家的20名国际学生踏上“中外艺术之旅”,先后来到刘海粟艺术馆和上海当代博物馆。在刘海粟艺术馆,学生们深入了解上海美专教育的改革历程,欣赏刘海粟先生的书画作品,深深崇拜这位中国新美术运动的拓荒者、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人,感慨其学贯中西、艺通古今的精神境界。刘海粟先生高超的书法、绘画技艺震撼着国内外友人,优秀的艺术作品是世界瑰宝。来自缅甸的李俊熙(JUNHUI LEE)说:“我很喜欢中国的书法,觉得有一种特别的美,艺术馆里看到很多书法作品,其实很多字我都看不懂,但我能感受到它的美。”


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同学们参观了“丁丁与埃尔热”和“树,树”两个展览。“丁丁与埃尔热”结合作者的原创手稿、笔记、绘画、个人艺术品收藏,以及文献资料、历史老照片等,带学生们走进“丁丁之父”、“欧洲连环画之父”埃尔热充满思考、活力与好奇心的一生,他融合了东方绘画艺术,使其作品的线条更加柔和生动。东西方艺术并不代表相异性,相互结合,更能相得益彰,流传千古。“树,树”更是呼应了“植物革命”,凸显了“同一个地球”的生态文明理念,汇集并延伸了世界各国艺术家和科学家对生态问题的探索与思考,各位画家从不同角度诠释着树对人类、地球家园的意义。展览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基调,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融合。

通过系列活动,国际学生感受中西方艺术魅力,领会世界文化的传承与交融,体验中国正以包容的姿态接纳世界各国艺术精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