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大学生国际论坛顺利闭幕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08-19浏览次数:10

8月13日,由我校发起并主办的首届大学生国际论坛在线上顺利闭幕。来自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马来西亚玛拉工艺大学、美国桥水大学、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日本福山大学、韩国庆北大学的10名国际学生以及我校18名学生共同参加了此次线上活动,见证论坛闭幕的美好时刻。

国际交流处处长武成通过视频向所有参与此次论坛的中外学生表示祝贺与感谢,他希望学生们可以充分借助论坛所创造的契机,广泛交流、深度学习,增强环保意识,践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整个闭幕活动以精彩纷呈的视频回顾作为开场,与会中外学生共同重温了论坛举办过程中的精彩瞬间;其后的感言分享环节,每个参与论坛的学生都将自己对于人生的思考、未来的憧憬以及对于社会的责任予以分享;最后,每位学生在线领取了结业证书。

本次大学生国际论坛于7月中旬开始,共历时五周。论坛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之一的“建设包容、安全、有风险抵御能力和可持续的城市及人类住区”为主旨,通过主题讲座、个案分享、成果展示、自由交流等系列活动激发各国学生对“可持续发展城市”相关的议题以及目前和未来可实行的做法进行深度思考与广泛交流。

在个案分享环节,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的陈莹通过图片及数据,阐述了塑料污染的严重性,呼吁每个人尽一份力,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为环境和地球做出贡献;马来西亚玛拉工艺大学的Arif Azmi介绍了零塑料的概念,在塑料成为使用频率最高的材料之一情况下, 他提出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就是认识问题,其他国家也应该从认识并承认自己的问题开始,着手解决问题;美国桥水州立大学的Marc Bercy介绍了袭击新奥尔良的飓风Katrina,飓风Katrina的灾难揭露了新奥尔良的社会管理问题,这也引起了与会者的深度反思:天灾不可避免,但是人类可以相互协作,改变自身行为模式;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的Yang Yi和Wang Yuye介绍了“别居旅游”,她们提出,第二套房旅游业对脆弱的当地经济非常重要,受到了当地居民的欢迎,对当地旅游业、地方经济发展等产生了积极的影响;韩国庆北大学和日本福山大学的Yeo Seungyun、Makoto Yamashita分别介绍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及人类目前可采取的措施等。我校学生黄鹂明和黄语琛共同合作,从上海台风“烟花”引入,介绍了台风形成的原理,结合历史列举了台风带来的影响,最后总结了上海面对台风的应对措施。

本次论坛借助网络平台,让各国学生可以跨越空间阻隔,在线上进行思维的碰撞,汇聚智慧与力量,是我校在后疫情时代开展学生海外交流活动的一次非常成功的尝试,也为今后的学生海外交流活动找到了新的突破口与发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