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日本福山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327


317日上午,第十三届日本福山大学孔子学院三大学理事会顺利召开。会议听取并通过了中方院长郭德玉所做的孔子学院2020年度的工作报告,外方院长平山亮所做的2021年度工作计划,副院长兼事务局长藤野肇所做的2020年度财务报告。校长朱自强,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夏文斌,福山大学副校长、孔子学院理事长冨士彰夫,全体理事会成员和各校相关代表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朱自强首先代表上海师范大学对此次理事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也对千里之外参加此次视频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衷心感谢。朱自强表示,过去的一年,尽管受到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但是在三所大学的共同帮助下,福山大学孔子学院各项工作得以有序运行,并顺利完成了孔子学院的转隶工作,孔院的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机遇。此次理事会可以说是一次承上启下、谋划未来的关键会议。为此,朱自强校长就孔院的发展提出三点思考:一是要继续围绕孔子学院的中文教学和文化交流这一主要任务,发挥三所大学的办学优势,为两国的教育文化交流搭建好平台;二是要发挥三所大学的办学特色,将孔子学院打造成为三校合作的平台,继续促进三所大学的师生交流和合作研究;三是要探索后疫情时代孔子学院的办学模式和发展方向,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和线上教育的优势,拓展教学的内容和范围,为福山大学师生和所在地区提供高水平的服务。朱自强表示,今后上海师大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孔院建设,并与对外经贸大学、福山大学一道,协助福山大学孔子学院走出独具特色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夏文斌对疫情期间孔院师生坚守岗位、圆满完成各项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在孔院转隶后的新管理机制下,中外方大学是孔院的办学主体,这为孔院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对外经贸大学愿与福山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一道,针对福山大学的自身特点,尽快摸索出适合三方的新的管理模式,打造出更多新的合作项目,探索出一条特色化、精品化的办学之路。他也期待三所大学发挥各自优势,继续深化师生交流、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类合作。

福山大学副校长冨士彰夫对过去一年中方两所大学在汉语教学、文化活动方面对孔子学院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寄来的慰问信和防疫物资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孔子学院转隶后,在办学方针、办学规模、教师人数和水平,以及运营模式等方面都需要有新的思考。希望孔院未来能够继续以中文教学和文化交流为工作重点,加强学术研究,积极开展三大学师生间的人文交流,向“研究、交流型”孔院转变。

理事会还就孔子学院转隶后的发展、新冠疫情对孔子学院工作的挑战等事宜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由副校长蒋明军主持。我校出席会议的代表还有国际交流处处长武成、人事处处长马英娟、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王正海、新任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承云等。

福山大学孔子学院于20071116日获准成立,由日本福山大学、北京对外经贸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共同建设。20084月在日本福山大学正式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