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学工作坊助力预科学院新学年线上教学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0-09-01浏览次数:1075

 

为进一步提升预科网络教学的质量,更好地为预科师生提供优质的网络教学支撑服务,827日上午,国际交流处举办了“上海市国际学生预科学院网络教学工作坊”。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专家、预科学院教学负责人及任课教师、对外汉语学院领导及国际交流处负责人等参加了工作坊活动。

国际交流处处长武成总结了上学期预科学院网络教学和管理工作,对学院教师和管理人员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克服种种困难,采取多种措施,全力保障了散居世界各地的国际预科学生的学习效果和质量表达了感谢。他指出,组织开展此次工作坊就是在总结前段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对可能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把网络教学工作应对方案做足做细,及时面向师生开展培训,在技术层面做好充分的测试,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大胆进行教学模式的创新,切实保障预科网络教学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表示,从传统课堂教学全面转向网络教学,对学校、教师和学生来讲,都是一次巨大挑战。预科学院能够及早规划,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必将有力推动预科学院下个学期的网络教学。

   此次工作坊特邀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鹿钦侫教授做了题为“留学生在线教学的几种常见模式及其适配课程”的讲座,他针对国际学生在线教学的几种常见模式及适配课程做了详尽具体的介绍,并结合自己教学研究和实践的成果,从理论到实践讲解了线上和线下教学、同步和异步网络教学混合模式的本质和课堂实践过程。他认为,一线教师们要及时总结经验,深入推进网络语言课程技术改变并积极在创新教学方法上进行大胆尝试。

工作坊还邀请了有关在校教学平台的技术人员对新启用的平台软件使用进行了技术说明和培训。预科学院教师就上学期网络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特别是针对近期新启用的教学平台的有效利用进行了实操训练。预科学院管理人员和老师们就如何在网络授课环境下,严肃教学纪律,培养班级良好的学习风气进行了广泛的沟通和讨论。

通过此次网络教学工作坊,预科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及任课老师们对各种网络教学模式有了更深的认识,信息化能力得到了提升,为因地制宜、灵活开展教学模式改革提供了理论及技术支撑,为保障国际预科学院网络教学的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