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外国留学生预科学院2020年“云”结业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者:信息发布员发布时间:2020-07-07浏览次数:812

73日下午,上海市外国留学生预科学院2020届预科生“云”结业仪式在我校国际交流处201会议室主会场顺利举行,副校长蒋明军、国际交流处以及相关学院领导、任课教师和本届预科生出席了结业仪式。

  

由于疫情影响,今年是预科学院历史上首次“云端”结业典礼。18名在校预科生代表在现场参加典礼仪式,其余预科生以及上海市各兄弟院校留学生管理部门代表等通过直播的方式参加“云上结业仪式”。

  


本次结业仪式由预科生艾诺(比利时)主持。结业仪式开场,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了预科回顾视频以及各个预科班级同学自己制作的班级介绍短片。2020届预科生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笑脸不停的在大屏幕闪过,一幕幕画面定格美好时光和青春回忆。短片观看过程中,现场学生时而大笑时而感动,在线的预科生们也在屏幕中不时发送:“想念大家”,“毕业快乐”,“在上海再见”进行线上互动。

  

结业仪式上,蒋校长首先对各位预科同学克服各种困难仍顺利结业点“赞”,并对各位老师的辛苦付出表示了感谢。他表示,学校克服各种困难,采取线上为主、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坚持举办一场属于同学们的送别仪式,就是要给大家留下一段完整的预科学习记忆,有始有终,不留遗憾。离别之际,他寄语同学们,希望大家能够继续承担起推动中外友好的重任,也为防范疫情传播尽到自己的责任。最后,他祝福所有顺利结业的预科生身体健康、前程似锦!

  

为让一个学期未回到校园的预科生们重温在学校留下的点点滴滴,本次结业典礼特别设置了云游校园环节。在校预科生西莫(摩洛哥)、扎雅(蒙古)、白伟(土库曼斯坦)通过手机直播分别与大家“云”游览了南大楼、留学生中心以及西部操场和留学生宿舍。随着三位同学流利而充满情感的表达,丝丝回忆入心。

  

云游校园结束后,现场直播连线预科毕业生代表神蛇(哈萨克斯坦)进行发言。神蛇从自己刚入学几乎一句中文也不会讲到如今一年内连跳两级从A班升学到C2班,且顺利通过HSK5级的经历勉励大家,只要用心钻研,不论什么事情都能获得成功。教师代表林桂萍老师,在发言中对疫情期间的网上学习情况进行了总结,感谢大家积极主动地克服了各种困难坚持学习,并鼓励同学,不论遇到任何困难都要奋勇直前,永不言弃。

  

  

发言结束后,领导们一起为各位在场预科生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公布了优秀毕业生、网课之星、进步之星的名单。现场掌声不断,在线的各位预科生也通过音频和对话框向现场传达了他们的欢乐与激动。

结业典礼最后,随着预科生罗嘉飒(委内瑞拉)的吉他声响起,现场18位预科生陆续上台为大家演唱了一首《朋友》,悠扬的曲调和动人的歌词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直播连线的预科生们在屏幕上也纷纷挥舞手臂,随着音乐摆动身体、大声歌唱。

  

2020届学员总共有97名,来自上海24所高校。我校对外汉语学院、外国语学院、人文学院和数理学院的优秀教师承担了全部的教学工作,整个教学过程汇聚了我校优质的教学资源以及各个学院和老师们的辛勤工作。各位学员经过一年的刻苦学习,基本达到了我市各高校留学生的本科入学水平。

  


“上海市外国留学生预科学院”是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设立,委托上海师范大学进行管理与日常教学的外国留学生预科教育基地。预科学院于20129月正式挂牌并招收首届学员。通过加强对外国留学生汉语言和基础课程的预科教育,进一步改善外国留学生的教育质量,提升外国留学生的学业成功率,保证外国留学生顺利进入上海市各高校进行学历、学位学习、保证留学生教育教学质量,确保留学生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帮助树立上海乃至中国高等教育的品牌。